财税菁英训练营(中原九期)兴趣班第一次授课顺利举行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32


113(周四)下午16:0017:30,财政税务学院财税菁英训练营(中原九期)兴趣班第一次授课研讨在南附楼304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课程讨论的话题主要由所阅书籍的第六章“消失的女性之谜”和第七章“奴隶贸易的阴影”两部分组成,由赵颖副教授主讲,中原九期兴趣班全体学员参与讨论。

在正式授课之前,赵颖老师以一段与增值税信息化相关的英文短片作为开场,阐述了选择合适学习辅助材料对提升学习效率的重要性,奠定了整场课程轻松、启蒙的氛围。为了使同学们能更清晰、形象地了解相关章节的内容与逻辑,赵颖老师以树状结构图的方式进行板书,与学员们共同梳理整个篇章的脉络,重点标记出各种理论的提出背景与推导过程,在此过程中不断启发同学们的逻辑判断思维。学员们积极地与老师进行互动,或提出疑问,或表达见解,师生之间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互动氛围。

在明晰章节脉络之后,赵颖老师从反向角度进行启发,与学员们一同探究章节脉络的最初起点,即阿玛蒂亚·森于1992年提出的“消失的女性之谜”为何会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经济学问题,并提出希望同学们更多地学会如何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他以此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的两大重要特征,即需要兼顾“重要性”与“有趣性”。哪个行业没有性别歧视?同学们纷纷对此问题积极思考并作出回应,在师生的良性互动中同学们也逐渐领悟了理解掌握分析逻辑的重要性。

紧接着,赵颖老师继续就一个话题的“重要性”和“有趣性”两个角度循循深入。他以养老保险相关话题作为案例,结合有关图表、数据及报道与学员们一同探究其中“重要”且“有趣”的话题点,过程中他多次强调在宏观现象之外我们也要注重微观层面上的实施情况,以此了解社会经济的真实运转状况。

书中乾坤,在思考求索中自显其趣。赵颖老师最后再次点明思考与发现问题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不要桎梏于固定的思维范式与课本理论,而要敢于拥抱更鲜活与真实的经济现象,以此培养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至此,财税菁英训练营(中原九期)兴趣班第一次授课圆满结束。此次授课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锻炼了同学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为后续课程提供了兴趣索引与更长远的动力。(通讯员:王乙茗 李雪凤 摄影:戴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