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讨会(第37期):刘潘老师谈地方公共债务资源配置效应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2-11-12浏览次数:152

20221111日上午,财税学术研讨会(第37期)在文泉北6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到财政税务学院刘潘老师带来题为“地方公共债务的资源配置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我院李琼老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刘潘老师首先分析了我国在2010-2020年整体地方隐形债务负债率。他指出,我国债务规模庞大,地方公共债务可成为理解我国企业间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变量。同时,地方融资平台已成为介于国有企业和其他实体企业之间的特殊主体,其存在的目的主要是为地方政府进行融资,因此可以通过地方融资平台来测量债务规模。

随后,刘潘老师介绍了“三个二”研究框架。第一个“二”,指从债务的使用端和来源端。从来源端看,地方融资与实体企业存在竞争关系,会产生金融挤压从而影响企业要素使用成本;从使用端看,融资平台债务的主要投向是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可能会造成投入行业的特殊性和地方间债务投入规模的差异性。第二个“二”,指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其中要素市场中的资本要素更值得关注,主要会影响政府与企业间的净资源配置以及具体实体企业之间的资源配置情况。第三个“二”,指从集约和外延两个维度来解释机制。从集约维度看,金融挤占的影响具有异质性,最终的结果会导致不同企业间的融资成本产生差异;从外延维度看,如果债务规模高,最终很可能导致行业内竞争性下降。

根据理论推导和实证结果,刘潘老师总结认为,地方公共债务会抑制资源配置效率,其主要机制可从两方面进行分析:一方面挤占金融资源,扩大企业间融资本差异,带来“融资难”和“融资贵”的双重难题;另一方面影响企业进入、退出市场,降低行业竞争性。进一步分析发现,地方公共债务的抑制效果在金融发展水平较低、财政透明度更低的地区更显著,对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影响最大。

报告过程中,与会师生同刘潘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气氛活跃。最后,李琼老师对本次会议做出简要总结。至此,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有效促进了师生交流,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进一步增强了我院的学术研讨氛围。(通讯员 刘芸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