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菁英训练营(中原七期)文献阅读分享会第六次培训顺利进行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76


20221103日下午14:0015:30,财政税务学院(中原七期)文献阅读分享会第六次授课于文澴217顺利举办,近二十名财税菁英学员参加了此阶段的文献阅读,本次文献阅读由2020级本科生徐欣瑞、王逸舟、李婉怡进行文献分享展示,俞秀梅老师进行指导。文献阅读分享会以学生自主阅读论文为主,结合现场展示与互动答疑展示作者的写作思路,同时老师对相关重要问题进行点评并对引申知识进行讲解,从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文献,同时提升同学们对计量知识的应用能力。


本次授课共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同学论文展示和老师点评。此次学习的文献是老师们精心挑选的十二篇文献之一的Highway toll and air pollut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cities,文章评估了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在论文展示环节,三位同学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文章进行了解读。徐欣瑞同学主要从汽车的负外部性出发向大家介绍了文章的写作动机与研究意义。王逸舟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文章的识别策略以及数据来源。李婉婷同学报告了文章的实证结果,并对全文进行总结。最后,王逸舟同学还分享了文献的被引用情况以及其他的相关文章。同学报告之后,现场同学就文章内容进行了提问,三位同学进行了初步解答。

在论文点评环节,俞秀梅老师首先对文章的识别策略进行了讲解,使同学们对双重差分法及断点回归有了更深的掌握。其次,俞秀梅老师对文章的其他技术细节进行了点评,使同学们对文章的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俞秀梅老师对同学们从中原7期一路以来的坚持表示了感谢,并表达了对大家的期许,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坚持,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在本次授课中,同学们通过对文献的阅读,不仅对双重差分法及断点回归法的技术细节有了更好的掌握,也对如何运用这两种方法来识别政策效果有了更深的了解。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够将文献阅读的习惯长期坚持下去,在文献中获取更多的知识,推动自身学术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不断提升。(通讯员 冯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