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子尧老师获2022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奖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99

1120下午,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证书授予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我院张子尧老师的博士论文《中国企业市场力量研究:事实、成因和经济效应》获得第七届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奖。

 “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自2016年开始每年年底评选一次。该项目目前申报单位涵盖国内99所高校(约170个学院),每次最多评选10篇优秀博士论文。该项目宗旨是激励和资助有志于在经济学领域作出创新贡献的中国高校经济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在学术前沿领域潜心研究、为经济科学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论文简介: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企业拥有市场力量会导致垄断,阻碍市场机制的有效发挥,损害效率与公平。因此,企业市场力量处于经济政策分析的核心地位。本文围绕着中国企业市场力量这一研究主题,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研究:一,测度方法,指出目前企业加成率主流估计方法DLW方法的潜在不足,并提出新的估计方法;二,典型事实,使用新的方法估计出企业加成率,以此为基础归纳分析中国企业市场力量的一系列典型事实;三,可能成因,分析中国各项税收和社保等基本财税制度对企业市场力量的塑造作用;四、经济后果,分析产品市场扭曲(体现为企业间异质性市场力量)对中国宏观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