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党支部组织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课题申报学习研讨活动

发布者:邹炘良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245

1117日下午,财政系支部开展了以“守正创新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并邀请支部党员梅建明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国家课题申报经验分享。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祁毓同志主持。

活动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现场交纳党费。支委亓寿伟同志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有关党的奋斗目标的内容,并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支委王银梅同志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号召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问题为导向,秉承“贡献财税新知、培养业界精英、推动社会发展”的育人使命,发挥专业优势,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适应社会经济和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全体支部党员还进一步学习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的主要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打造中国特色新型财税智库,服务财税体制改革实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部特邀主持过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的梅建明同志做“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报告,报告由陈高副教授主持,梅建明教授强调选题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视现实性与延续性的结合,文献综述重在从学术史角度梳理和总结,课题研究要选准新视角,要在框架思路上下足功夫,厘清重点,分点列明,还强调了申报书、申报学科、参考文献等应注意的问题。梅教授的经验分享给老师们以极大启发,现场进行了热烈讨论,魏福成、孙玉坤、俞秀梅、刘潘等同志就相关问题与梅建明教授进行讨论。

目前,财政系党支部正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的建设方向,坚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红色传承·以财育才”党建特色品牌。结合学习主题,财政系党支部已经连续开展了24期党建引领教研讨论。接下来,支部将以入选2022年湖北省“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名单”为契机,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培育项目”为载体,抓好“课堂思政教学—第二课堂—读懂中国(党建)”育人模式内涵建设,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推进立德树人。(通讯员 周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