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讨会(第38期):叶菁菁老师谈信息质量与纳税遵从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193

20221125日上午,财税学术研讨会(第38期)在文泉北601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邀请到了财政税务学院叶菁菁教授带来题为“信息质量与纳税遵从的正向强化:来自住房市场的证据”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财政税务学院鲁元平教授主持,部分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共同参与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首先,叶菁菁老师介绍了本次研究的动机:一是税收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而其中面向个人的税收征管体系最为深刻和直接;二是现有国内研究关于面向个人的税收征管效能讨论相对较少。接着,叶老师以住房市场交易环节中的契税征管为切入点展开研讨,并认为本文的主要贡献是为提升与个人互动时的征管效能提供可行路径。

其次,叶菁菁老师从前端和后台两个方面介绍了现实的挑战,其中前端主要是面向个人的税收征管容易引发争议,后台则主要是数据层面存在的质量问题。为探索可行的提升征管效能,叶老师提出以下三种路径:第一,为纳税遵从理论中税率和遵从之间的关系提供实证检验;第二,通过机制分析,区分税率变动带来的主动纳税遵从和由于涉税信息提升带来的协同纳税遵从;第三,从税收调节功能角度,讨论遵从提升和住房财富水平之间的关系。基于以上内容,叶菁菁老师通过双重差分法DID)对2014年至2016的住房交易微观数据、住房申报微观数据、非住宅申报数据、新房交易数据等相关数据进行实证研究。

实证结果表明:第一,本次研究刻画出了个人纳税人与征收机关之间的一种正向促进关系,即名义税率下调提升纳税遵从程度,遵从的提升增加了涉税质量,使得整体的征管效率提高;第二,纳税遵从水平或纳税意愿较低时,可以采用税收优惠来化解税收争端加剧的风险,并通过税收征管带来更大的税收遵从,最终提升征管效能;第三,在建立公平高效的面向个人的征管制度时,要考虑到住房涉税信息质量的差异可能导致的税负横向不公。

报告过程中,与会师生和叶菁菁老师对该研究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最后,主持人鲁元平老师对本次报告做了简要总结。至此,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有效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营造了浓厚的科研学术气氛。(通讯员:王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