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财政税务学院第10期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228

1128日上午11点,财政税务学院10教学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税收治理的国际视角”。会议由财政税务学院税务专硕中心主任解洪涛教授主持,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生导师程黎教授杨晓亮博士主讲参会领导和嘉宾有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副院长薛钢教授、教学秘书以及各年级税务专硕研究生代表。与会师生就研究生《国际税收专题》和《比较所得税制》的课程教学及课程思政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程黎教授交流观点

程黎教授从消除国际重复征税和国际反避税两大体系开始讲授课程内容,不仅包含基本原理的学习,还融入了国际知名反避税案例的分析方法和分析步骤,既考虑了理论深度,又兼顾了实践应用的学习规律。不仅如此,程黎副教授在东南亚税收优惠和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讲述了国际税收规则中中国从接受者、参与者到引领者的转变过程,体现了积极参与国际多边税收征管合作、促进经济全球化和维护国家税收权益的核心思想,具有深刻的课程思政内涵。

杨晓亮老师讲述了不同国家的所得税制安排,重点学习国外成熟税制设计思想及其在中国的适用性。杨晓亮老师表示,尽管在西方话语体中个人所得税设计理论Mirrless理论为基础但由于国情不同,我们更应该在设计中国所得税制的时候整体俯瞰我国所得税架构与西方国家所得税构架的区别。杨晓亮老师表示,在课程思政方面,《比较所得税制》课程更加偏向于理论方面讨论西方所得税税制设计的功利主义特征及其带来的注重效率轻视公平问题。


杨晓亮老师交流观点

薛钢副院长表示从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很多的收获,并从两个方面提出了课程建设的建议:一方面是动员和组织师资力量梳理近两年国际税收方面的最新变化,结合国外的特殊国情梳理国外先进的做法和国际规则的新调整,一方面是不断探索我国税制设计的拓展空间,包括研发存量增量、资源转让通胀税处理等。同时,薛钢副院长也希望国际税收、涉外税收和税制比较的课程团队做更多的工作,为我院国际税收专业的开设做更好的铺垫。

参会同学们首先表达了对授课老师的感谢,并结合国际税收教材质量、国外原版书籍对英语的要求、课堂展示以及课堂考核等问题提出建议针对此类问题两位老师都做出了相应的解答,并表示会根据相关的建议做出及时调整。

最后,主持人解洪涛教授对两位主讲老师的发言进行简单总结,随后与会的各位导师和同学积极进行了交流与讨论。解洪涛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有利于明确税务专硕课程改进的方向,有利于促进教学相长。至此,财政税务学院教学第10期研讨会圆满结束。(通讯员:李佩 唐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