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第十四届“思辨杯”新生辩论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96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田卓谕 摄影 蒋怡)“唇枪舌剑展风采,珠玑妙语辩四方”,我院第十四届“思辩杯”新生辩论赛决赛于2022年11月17日下午在文泉楼403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领导和嘉宾有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兴华老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21级辅导员袁媛老师,学院分团委书记、2020级辅导员韩睿子老师,学院团委副书记、2022级辅导员木拉提老师,学院2019级辅导员段峄玮老师。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有刑事司法学院辩论队副队长路金钊、会计学院辩论队队长欧宜睿以及信息工程学院辩论队队长赵晓军。

比赛开始之前,吴兴华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打一场精彩的辩论赛,需要辩手具备快速学习、快速吸收、快速表达的能力。同时,举办辩论赛是为了培养同学们的思辨思维,辩手不应只是为了驳倒对方而辩论,最后的结果应是即使双方立场观点不同,仍能达成妥协与一致

此次比赛角逐冠亚军的两支队伍分别是:正方“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和反方“反方对对对”队。他们围绕着“高校奉行绩点为王利大于弊/弊大于利”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

比赛现场,双方围绕各自的论点据理力争,正方同学从教育公平、目标牵引等方面展开论证;反方立论则从低效内卷、丧失全面发展机会等多个维度分析“绩点为王”的弊端。互相盘问环节双方据理力争。你来我往,精炼犀利。最精彩的便是自由辩论环节,辩手们针锋相对,彼此配合,为大家献上一场视听盛宴。双方四辩总结各自观点后,比赛落下帷幕。

赛后,在观众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也积极地向台上八位辩手提问,深入探讨辩题有关内容。

最终,主持人宣布正方略胜一筹取得冠军,反方获得亚军。其中反方三辩孟抒熠同学荣获最佳辩手。

结果公布后,三位评委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并阐述自己心目中赢得辩论一方的理由,同时也指出新生在辩论中的一些亮点和不足,进一步分析辩题并指出还可以深入论述的部分,结合自身经验为几位辩手提出建议。

在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中本次比赛圆满落下帷幕。“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让我们共同期待财税学子之后在更多辩论赛中的不凡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