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菁英训练营(中原九期)兴趣班第四次授课顺利举行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372


 121(周四)下午16:0017:30,财政税务学院财税菁英训练营(中原九期)兴趣班第四次授课研讨在南附楼304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课程讨论的主题是所阅书籍《大侦探经济学》的第五章“名校骗局?”,由张子尧老师主讲,中原九期全体学员参与讨论。

在正式授课之前,张子尧老师首先点明了本次授课的主要内容,一个与大家息息相关的问题:接受更好的教育能否提高收入?本章节主要介绍了五篇论文,其研究主题都是受教育水平对收入的影响,但分别引入了国内外视角、专业选择影响、学历水平等。

首先,张子尧老师从研究目的“受教育水平对收入的影响”出发,以受教育水平与收入分布二维图切入,直观的给大家展示了受教育程度和个人收入呈现正相关关系。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认为:接受更多的教育可以提高个人收入?

接着张子尧老师以比尔盖茨、乔布斯和小米创始人雷军为例,向大家讲授更高的收入不是因为更好的受教育水平,而是因为自身优秀的能力,简单比较不能说明具有真正因果效应。

接下来张子尧老师向大家介绍了Angrist & Kruger利用美国特殊的义务教育入学制度尝试识别因果,通过出生季度的不同可以识别受教育年限的差异从而衡量出生季度对平均收入的影响。借此引入工具变量方法,并给出工具变量的识别特征:特定人群的特定效应。

张子尧老师由“精英大学的教育回报”引入,讲述了Dale & Kruger借助高中生独特的大学申请记录数据,使用匹配方法识别精英大学对个人收入的影响,得到了精英大学对收入没有任何影响的匹配结论。张子尧老师借此向学员们介绍了匹配方法的基本思路:寻找两个相似的个体。

接下来张子尧老师借助视频“高考分差对未来的影响”,向大家介绍了Jia & Li利用中国高考录取的“划线分档”制度分析了上一本的经济回报。高考成绩具有随机性,以一本线为断点,断点两侧其他因素没有显著差别,但断点两侧学生收入出现较大差异。那么,在成绩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对专业的选择是否也会对受产生影响呢?学习经济学能否让你变的更为富有?张子尧老师用这个问题带着学员们一起了解Bleemer & Mahta利用美国UCSC大学的专业分流制度分析经济学的回报的研究,文中利用了GPA断点对经济学专业录取率的影响,最终得出学经济学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且随着毕业年份的增长,经济学专业对收入的提高效应越来越强的结论

最后,张子尧老师结合当下经济下行的现实背景,向大家介绍了Oreopoulos et al.关于在经济衰退期进入劳动力市场对收入的影响研究,借助衰退时期受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的折线图,清晰地反应了在衰退时期,接受更高的教育可以帮助个人快速地摆脱经济衰退期的负面影响,同时,经济衰退对高收入人群几乎没有影响,对低收入人群负面影响最大。

书中乾坤,在思考求索中自显其趣。本次课程,张子尧老师通过可视化图表以及生动形象的案例向大家介绍了涉及到教育与个人收入这一经典问题的五篇论文,在实际问题的框架下抽丝剥茧,与同学们一起探寻隐藏在相关性背后的因果关系。此次授课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锻炼了同学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为后续课程提供了兴趣索引与更长远的动力。(文案:李雪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