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庄嘉霖老师研究成果在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表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273

近日,我院庄嘉霖老师及其合作者的研究成果“国际贸易、区域政策与区域经济长期增长——来自‘三线建设’地区的考察”在顶级期刊《经济研究》2022年第11期正式发表。

论文摘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政府科学制定区域政策,以形成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国际贸易深刻塑造各地区比较优势,为区域政策制定提供重要指引。本文基于中国近代出口贸易与三线建设的历史经验,实证探讨国际贸易与区域政策对区域经济长期增长的综合影响。研究发现,近代出口贸易与三线建设均对三线地区的实际人均GDP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两者的影响具有互补性,该互补性主要来自工业部门。上述结论在工具变量识别与多种稳健性检验中均保持成立。机制分析表明,近代出口贸易通过工业专业化塑造比较优势;遵循该比较优势的三线建设投资能够更有效促进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积累,从而与近代出口贸易互补推动比较优势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长期增长。本文揭示了国际贸易对区域政策长期绩效的重要影响,为当今中国精准制定符合比较优势的区域政策,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供参考。

庄嘉霖老师为财政税务学院财政系讲师,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史和国际贸易,重点关注中国近代财税史、贸易史、经济地理和贸易政策等领域。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和《厦门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