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合作研究成果在顶级期刊《经济研究》正式发表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3-01-20浏览次数:305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张克中教授、刘庆老师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黄永颖博士的合作研究成果“从竞争到协调:养老保险费率统一的资本流动效应”在顶级期刊《经济研究》2022年第12期正式发表。

论文摘要:税收竞争如何影响资本流动是公共经济学长期关注的经典话题,但相关的理论经验证据有待深入研究。本文构建了一个多地区的费率竞争理论模型,理论分析发现地方政为了追求经济绩效会竞相降低养老保险缴费率吸引资本流入,而区域间的费率协调有利于缓解这一现象。基于2007-2019A股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数据,本文利用费率统一的外生冲击构造双重差分模型,实证考察地方政府费率决策从竞争走向协调过程中对资本流动的因果效应。研究发现,处理组企业在费率统一之后资本外流减少,具体表现为上市公司到省内低费率地区设立子公司的概率、数量以及投资的概率均出现显著下降。这一效应在国有企业以及规模较大、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表现更为显著。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费率统一改革有利于缓解区域间费率竞争引致的社保损失,均衡地区间的缴费负担分配,增强基金的可持续性。本研究对于优化社会保险制度设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重要的启示。


作者简介:

张克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华发展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劳动经济学会理事、创始会员。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访问交流。主要研究领域为财政理论、全球公共经济学。在Energy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等国外SCISSCI期刊,以及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研究。


刘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助理教授,2021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经济系,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学,尤其是社会保障问题研究。研究成果多发表于Economic Inquiry,《世界经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中英文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