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合作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China & World Economy正式发表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3-01-20浏览次数:199

202311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赵颖副教授、鲁元平教授及其合作者的研究成果“More Rights but Less Gains: Relaxed Birth Control Policy and the Loss for Women在权威期刊China & World Economy正式发表。

论文摘要: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中国在2012年逐步出台一系列放松人口政策的举措,这改变了过去30年间采用的一胎政策。本文研究中国放松生育政策如何导致性别不平等。本文特别关注流动劳动者,因为他们在工作群体中占很大一部分。本文利用2014年至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发现中国的二胎试点政策导致女性劳动力参与率降低了1.4个百分点。这种负面影响对教育水平较高或在私营部门工作的女性更为明显,在于雇主预见到更多女性可能由于怀孕暂时离开劳动力市场,从而导致劳动生产率下降,风险厌恶的雇主倾向通过降低工资或减少雇佣来抵消这种不确定性。同一时期,男女薪酬差距从956元人民币增加到1053人民币。人口政策放松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后果,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性别不平等现象,并有助于理解中国社会持续存在的相对贫困。为消除性别歧视,女性可以在通过跨区域流动寻找工作机会,并通过同伴效应产生的积极影响。


作者简介:

赵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副博导,研究方向为公共部门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受聘湖北省重要人才工程和文澜青年学者岗位,入选香江学者计划和湖北省博士后卓越人才跟踪培养计划。以独立或第一作者身份在《经济研究》(2篇)、《中国工业经济》和《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现主持国家自科面上基金和青年基金等项目。曾获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奖一等奖和武汉市第16次社科成果一等奖。


鲁元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文澜青年学者,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执行主任。研究方向为收入分配、财税理论与政策、实验经济学以及幸福经济学。研究成果见诸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The Social Science Journal等中英文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十多项省部级课题。


原文链接http://doi.org/10.1111/cwe.1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