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财税论坛(第88期):黄炜老师分享高水平论文写作经验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10

202418日下午,文澜财税论坛(第88期)在文泉楼北603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炜副教授做题为“高水平论文的培育与撰写”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张子尧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首先,黄炜老师介绍了学术研究的一般步骤。学术研究应遵循从“明确研究问题,确定研究方法”到“收集研究数据,分析研究结果”再到“撰写研究论文”的步骤开展。针对学术研究的“方法”及“想法”,黄炜老师认为如今学术研究中各种方法的使用逐渐熟练化、多样化且模块化,各种方法的学习资源丰富,统计软件操作简单,特定方法有标准的范式,中外一致,易于模仿。但学术研究中思想的创新却步履维艰,一个好的想法通常会涉及理论基础、文献背景及社会阅历等诸多方面。

那么,如何训练和培养好的研究想法呢?黄炜老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经济理论、过往文献及社会现实明确研究的原因。二是中西文化和现实的融合。三是深入了解复杂现实背后的道理,做到这一点需要仔细甄别不同国家背景文化、基本事实方面的差异。四是注意积累,好的研究想法难学难懂难成,投入多见效慢,要求门槛高,需要不断积累,深入思考。

随后,黄炜老师就自己和学生教学相长的过程中的启发进行了分享,这些也是进行学术研究需要具备的品质。一是自信,在学习和了解了各种信息的基础上,对自己研究需要有必要的自信;二是创造力、想象力和发散性思维;三是全面学习,知己知彼,除了熟知本国的背景,还需要了解世界背景,除了熟悉自己的研究领域,还需要了解其他领域。四是合作,向周围师长、同学、朋友学习很重要。

最后,参会师生就写作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与黄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张子尧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黄炜老师所做的论文撰写经验分享再次表示感谢。至此,本次学术论坛顺利结束,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参会师生关于高水平论文写作也取得了丰富的经验。(通讯员 胡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