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者:邹炘良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62

20243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部分学子在郭月梅教授的指导下,通过网上云学习、收听收看实况、参与讨论互动等形式,密切关注两会动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畅谈两会话题,并以财税的专业视角发表了见解


曹宁宁 2022级财政学博士

2024年,两会聚焦社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随着数字技术浪潮的袭来,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大势所趋。人工智能(AI)作为关键技术核心,为政府转型提供了全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AI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助力政府深入洞察社会经济趋势、公众需求等,还能为政策制定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对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张智 2023级财政学博士

今年的两会上,李强总理提到财税体制改革和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加速推进。政府将通过财政体制改革,增强宏观政策取向的一致性,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同时促进就业增收、防范化解风险,并与“十四五”规划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相衔接。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以确保2024年经济增长目标能够在约5%的预期实现。


陈静怡 2022级税收学硕士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赤字率拟按3%安排,赤字规模4.06万亿元,财政支出“加力”,保持财政可持续性,为今后应对风险挑战预留政策空间。下阶段,要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财政政策发挥乘数效应扩大总需求,货币政策通过货币信贷、利率等政策作用于经济,二者协同发力相辅相成创造宏观政策空间,共同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念依婷 2023级财政学硕士

两会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合理把握债券与信贷两大市场的关系,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保持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同时采取债务重组等方式盘活信贷存量,提升存量贷款使用效率,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王洪杰 2023级税务专业硕士

税收将持续聚焦于结构性减税降费,继续发挥税收对科技创新、实体制造业的支持作用。要出台稳定工业经济运行、支持先进制造业举措,提高重点行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推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要强化企业科创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邵梓湾 2023级财政学硕士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且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财政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扩大国内需求、增强发展内生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持续发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朝阳 2023级税务专业硕士

2024年,两会聚焦逆周期调节,显著增加有效需求,扭转需求收缩趋势。这要求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配合,提高二者的一致性。财政部此前增发了1万亿元国债,大部分会体现在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也新增了5000亿元抵押补充贷款额度,为“三大工程”建设项目贷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存量政策将持续体现经济带动效应。


刘子渝 2023级税务专业硕士

2024年两会提出要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结构创新和制造业的发展,减税降费政策从追求规模转向注重精准有效。同时,我国长期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导致宏观税负逐步下降,为保证我国有一定的宏观调控能力以应对经济社会风险财政化等各方面挑战,这就需要稳定宏观税负,因此结构性减税降费也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宏观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