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校携手促就业,政策引航新征程

——税法宣传与考公经验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韩睿子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20

为促进税法知识的普及,增强同学们的税法素养,并为有志于投身公务员事业的同学提供宝贵的参考与指导,助力同学们更好地规划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2024326日下午4点,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共同主办,以“税法护航创业路,政策点亮就业途”为主题的税法宣传与考公经验交流研讨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法学科研大楼会议室成功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兴华、副院长魏福成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阳冬元出席了本次研讨会,财政税务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

首先,主持人唐丹琴向我们介绍了广州市税务局的基本情况。广州市税务局是副厅级全职能局,下属机构多,收入规模全省领先。她强调广州市税务局的发展目标是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广州税务现代化,现阶段正在积极推进广州税务战略行动2.0,并介绍了其主要工作成效。在广州税务战略行动2.0的12项发展战略中,她尤其强调了人才兴税政策。广州市税务局尤其重视新录用公务员的培养,以完备的培养机制促进新录用公务员“宽基础、强主业、担重任”。

随后,广州市税务局谢坚伟分享了大学生创业就业相关的税收知识。一是新办企业常见涉税事项办理,他指出广州市已建成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新办企业可在半天内完成所有涉税事项,并介绍了企业纳税信用级别的划分以及良好的纳税信用带来的便利;二是新办企业办税渠道介绍,他主要介绍了税务局官网、12366电话热线以及各省市电子税务局三种办税渠道;三是大学生创业常见税费支持政策,包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支持高校毕业生的优惠政策;四是热点问题介绍,包括社会保险费缴纳体系科普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税免税的普惠性优惠政策介绍。

此外,本次研讨会还特别设置了考公经验交流环节。来自广州市税务局的章钰钿、王泽君分别就公务员考试笔试经验和面试经验进行了分享。笔试部分,章钰钿详细地介绍了选岗注意事项、各科目的备考顺序,解答了在备考公务员的过程中是否应该参加秋招的疑问。她强调参加秋招无论是帮助我们坚定考公的决心还是为自己签下保底offer都是有益无害。面试部分,王泽君从备考模式选择与优劣势分析、面试形象与行为举止塑造、口头表达技能磨练、答题内容与策略以及实战要领与细节把控五个方面展开阐述了公务员面试的各项准备工作。

与会期间,财政税务学院师生踊跃进行提问交流。同学提问包括“大数据时代广州税务局在税务宣传方面有什么创新性举措”、“发票作为税收征管的重要一环承载了哪些信息”、“广州市税务局新录用公务员的培训机制以及税务局的公务员为什么被称为‘铁军’”等等。此外,王宝顺老师也提问道:“广州市税务局怎么通过数据手段实行税收征管的智能化?”广州市税务局的嘉宾们逐一回答了提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而后,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魏福成上台发言。魏福成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成效,认为它将增进我院师生对税务局实务工作的了解,深刻理解税收优惠的具体内容,降低学生就业成本,为我院学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他殷切叮嘱学生们面对变化迅速的社会,要多听多问多想,为祖国的财税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接着,广州市税务局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阳冬元发表讲话。阳冬元肯定了我校的优美环境和良好的软硬件设施,并谈及自己作为公职人员多年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公职人员首先要对党忠诚讲政治,并鼓励在座同学要强健体魄、志存高远,书写自己人生新的篇章。最后,他也表达了对同学们进入广州市税务局工作的热烈欢迎。

最后,唐丹琴宣布本次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提高了同学们对税务局实务工作的关注度,加深了我院师生对公务员考试的了解,有助于同学们未来职业选择与发展。展望未来,财政税务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等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税法宣传与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培养更多优秀的财税人才贡献力量。


(通讯员:刘海怡 赖梦嘉 摄影:宋汝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