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10



根据学校教务部《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财政税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答辩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0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与组织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薛钢

成员:祁毓、亓寿伟、庄佳强、王宝顺、陈高、孙玉坤、陈思霞、俞杰

秘书:李贝

二、论文定稿提交和重复率检测

所有本科毕业论文均要求进行系统网上检测查重,去除自引后的重复率高于15%(含)的不得进行论文答辩。

2016级(含2017级中英班)全体学生417日(周1200在系统中提交毕业论文定稿,论文指导老师41812:00前在系统中完成审核、查重检测评分。

注:指导老师一定在论文审核通过后再检测查重论文查重检测后学生将无法再次修改和上传论文,若未检测查重则学生无法参加答辩。

三、毕业论文答辩分组安排

学院将根据418日(周六)12:00系统毕业论文审核通过情况确定论文答辩小组和分组安排论文答辩小组负责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具体实施。每个论文答辩小组分配3位老师和约20名答辩学生,并确定1名教师答辩组长和1名学生联系人,具体分组安排见附件。

四、毕业论文答辩形式及时间安排

418(周六)12:00通过定稿审核与查重的学生参加第一批答辩,答辩时间为425——430,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网络答辩具体答辩时间由教师答辩组长和学生联系人协商确定参加线上答辩师生建议配备含摄像头、麦克风功能的电脑,提前安装注册腾讯会议软件。答辩环境要求网络通畅、安静无干扰。

参加答辩的学生于421日前将论文定稿以“答辩组号-答辩序号-姓名-论文题目”格式统一命名(例如“第7-8-张三-企业并购重组税收筹划研究”)发送给答辩组学生联系人汇总,论文封面及内页需隐去指导老师姓名。

各答辩组学生联系人建立答辩小组微信群,联系答辩组老师确定具体答辩时间,提前预约会议和发布会议ID并于422日前答辩小组的学生毕业论文定稿电子档汇总发送给本组3答辩老师审阅同时在网络答辩过程中配合老师做好线上管理和协助工作。

因疫情特殊原因逾期未提交论文定稿或未审核通过的,学院视情况组织第二批答辩,具体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

五、毕业论文答辩程序

1.答辩前30分钟,答辩师生进行视频、语音屏幕分享等测试,确保设备功能正常、软件操作熟悉、网络通畅答辩能够顺利开展

2.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小组成员组成,简要介绍答辩流程;

3.学生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思路、分析方法、研究结论以及创新点或研究收获,时间为5分钟以内非答辩学生应禁音并关闭摄像头

4.答辩小组成员提问,每老师提1-2个问题

5.学生回答问题;

6.答辩小组进行评议;

7.形成答辩决议并评定论文总评成绩;

8.向学生公布答辩结果

9.答辩结束后,答辩组长安排本组老师将答辩成绩与决议录入论文管理系统。

六、毕业论文成绩评定

各答辩小组根据指导教师给予的书面建议成绩和答辩的实际情况综合评定毕业论文的总评成绩。书面建议成绩和总评成绩均以百分制记分。答辩成绩不及格者60分以下不能参加总评成绩评定。

总评成绩评定方式为:论文(设计)书面建议成绩60%+答辩成绩40%

毕业论文成绩的评定标准如下:

1.优秀毕业论文(成绩90分以上)的基本条件:

1)选题紧密联系社会实际或学科前沿问题,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2)开题报告、论文摘要、目录、正文、附注、参考文献、字数等各项内容完全符合本办法中写作规范要求;

3)论点鲜明,论据充分,材料翔实可靠,结构严谨,逻辑性强,对问题有较深刻的分析,有独特见解和创意;

4)中外文字表述准确流畅,标点符号、计量单位使用准确;

5)答辩时能够准确流利阐述论文主要内容和回答问题;

6)论文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较大的应用价值。

2.合格毕业论文(60分以上)的基本条件:

1)选题基本符合要求,有一定的价值;

2)开题报告、论文摘要、目录、正文、附注、参考文献、字数等各项内容基本符合本办法中写作规范要求;

3)能理论联系实际,观点正确,论述有理有据,结构基本合理,有自己的见解;

4)文理通顺,文字表达比较准确;

5)答辩能叙述出论文的主要内容,回答问题无原则性错误;

6)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评定优秀毕业论文应从严把握,各答辩小组优秀毕业论文一般不超过本小组答辩毕业论文总数的30%。学院将从总评成绩90分以上的毕业论文中选拔推荐参加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

七、答辩材料整理归档工作

学生通过答辩后,需在55日前登录论文管理系统,录入答辩记录(包括老师提问学生作答),若论文在答辩后有较大幅度的修改,需联系教学秘书增开权限,再次提交修改后的论文定稿并进行查重。

答辩组长安排本组老师于答辩后一周内在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答辩成绩和答辩决议录入。

待答辩记录、成绩和决议录入后,学生需在论文管理系统中导出和下载毕业论文初稿、定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及答辩过程控制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核对检查导师评分、签字、答辩决议、总评成绩及答辩过程的详细记录是否齐全。上述材料一并装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论文资料夹”提交学院存档提交时间开学后另行通知。

请各位指导老师在论文管理系统——用户设置——个人信息维护——电子签名模块,提前将本人电子签名录入上传,以免学生导出论文归档材料签字缺失导致后续补签。

财税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分组安排.xlsx



财政税务学院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412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