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2022年度本科生集中调整修读专业(类)的 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2-20浏览次数:10

各位同学:

为做好学院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工作,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类)管理办法》(中南大教字〔2021〕34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发布财政税务学院2022年度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类)的通知

学院成立调整修读专业工作小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学院各系正副主任、教师代表、教学秘书、辅导员等组成。学院调整修读专业工作小组负责指导、监督和开展学院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工作,具体包括接受咨询报名、资格审查、考核以及解释等工作。

学院调整修读专业(类)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及时面向学生公布学院调整修读专业调出调入名额、工作程序、资格审查和转出转入考核结果等。

调整修读专业(类)对象为财政税务学院在读的全日制本科一年级学生。申请调整修读专业(类)的本科生应符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管理办法(修订)》的规定。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申请调整修读专业(类):

(一)入学后违纪受到处分且在处分期内的、正在休学保留学籍的

(二)已修课程有不及格加权平均成绩低于80分的;

(三)根据学校招生政策不允许转专业(类)的,如艺术类专业(类)、校内二次招生项目、国际联合办学项目等学生;

(四)经学校研究确认其他不适合调整修读专业(类)的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只能调整修读专业(类)一次

学院调整修读专业申请转出名额为本院该专业(类)同届人数的15%,转入名额为本院该专业(类)同届人数的5%。学校可根据每年具体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学院根据每年学校审批发布的计划执行。

集中调整修读专业(类)实施程序:

财政税务学院调整学生修读专业(类)的时间安排、材料提交和申请流程,依据教务部每年发布的工作通知执行。每年集中办理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类)的具体程序如下:

(一)学院发布调整修读专业(类)的实施细则或通知。

学院依据每年学校公布的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类)管理办法和本院人才培养的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或通知(包括学生转出的原则与要求、接收转入学生的条件与要求、具体考核内容、考核方法和工作安排等)和制定各专业(类)转出、转入学生计划数,经学校审批后,予以公布。同时报送教务部备案。

(二)学生申请,学院审批。

申请转出的学生向财政税务学院提出调整修读专业(类)申请,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调整修读专业(类)申请表》,经学院审批同意,并经上网公示后,连同其他材料送交至申请转入的学院。申请转入的学生向所在学院提出调整修读专业(类)申请,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调整修读专业(类)申请表》,经所在学院审批同意,并经上网公示后,连同其他材料送交至本学院。

(三)学院组织考核。

财政税务学院根据学院转专业(类) 实施细则对申请转入学生进行条件审核,然后采用笔试或面试的形式对通过条件审核的学生进行综合考核,择优选拔,确定转入人选。条件审核结果、综合考核成绩以及最终拟转入结果均需进行上网公示。

(四)学校审核发文。

学校工作组对财政税务学院提交的拟接收专业(类)调整的名单进行审核、并报学校批准后发文公布。

(五)后续相关手续办理。

有关单位根据调整修读专业(类)学生名单,办理相关手续。


2022年度调整修读专业的具体流程:

院申请转出的学生,除应符合学校调整修读专业的规定条件外,还应符合申请转入学院的相关规定(具体请查询申请转入学院的调整修读专业(类)实施细则或通知)。我院申请转出学生数量若超出本院转出名额指标,将按照申请转出学生的大一第一学期加权平均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转出学生名单。

申请转入院相关专业(类)的学生,除应符合学校调整修读专业的规定条件外,还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大一第一学期所有课程全部合格且加权平均分不得低于80分

(二)大一第一学期英语成绩不得低于80分

学院对申请转入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核和综合考核,择优选拔确定拟转入人选。综合考核以大一第一学期加权平均成绩和面试成绩作为依据。

2022年度具体考核办法如下:

(一)申请转入我院的学生通过资格审核后,根据大一第一学期加权平均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照转入名额的1.5倍的比例确定入围面试的学生名单。

面试满分为100分。面试名单、时间和地点提前通过学院网站公示,不单独通知,未参加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

(二)申请转入我院的学生根据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按照转入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上网公示,公示无误后,提交拟转入名单报教务部。

综合考核成绩的计算办法为:

综合考核成绩=大一第一学期课程加权平均成绩×60%+面试成绩×40%。

申请转入我院相关专业(类)的学生,还应将纸质盖章的大一第一学期全部课程成绩单,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学生调整修读专业(类)审批表》等申请材料一并提交和转入我院审核。


获准集中调整修读专业(类)的学生转入我院就读以后,应按照调整后的专业(类)收费标准缴纳学费。

调整修读专业(类)的学生必须按照调入专业(类) 教学计划的要求,修完规定的课程和学分才能毕业。原专业(类)已修必修课程要求不低于调入专业(类)课程要求的,成绩有效;凡不符合调入专业(类)教学计划要求的课程及学分,可作为学生的任选课成绩记载。

申请个别调整修读专业的资格审核和实施程序另行通知。

1.2021级调整修读专业(类)预转出、转入指标一览表.xls.xls

2.调整修读专业(类)学生报名操作指南.docx.docx


           财政税务学院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2年2月20日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