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2022级普通本科学生调整修读专业(类)工作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301

各位同学,接到教务部通知,2022-2023-2学期的期初,将进行2022级普通本科学生调整修读专业(类)工作。现将学校工作通知和学院工作方案公布如下:


全校各单位、各位同学:

为了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类)管理办法》(中南大教字〔202134号)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2022级普通本科学生调整修读专业(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对象

2022级本校全日制在册本科学生。


二、各专业名额分配

申请调出名额为2022级各专业(类)在册人数的15%,调入名额为2022级各专业(类)在册人数的5%,各专业(类)具体名额见附件1


三、报名要求

(一)已修课程全部及格。

(二)已修课程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80分(各学院可根据专业(类)发展要求和学生报名情况在此基础上适当调高报名资格但不得低于此条要求)。

(三)学生有以下情况之一不能申请此次调整修读专业(类):

1.入学后违纪受到处分、正处休学或保留学籍期间的。

2.已修课程有不及格记录的。

3.根据学校招生政策不允许转专业的,如艺术类专业(类)、校内二次招生项目、国际联合办学项目等学生。

4.经学校研究确认其他不适合参加调整修读专业(类)的。

(四)我校调整修读专业(类)工作以专业(类)为基础,学院各专业(类)转入名额只允许在该专业(类)内选拔录取,不得打通到其他专业(类)使用。


四、时间安排

(一)学生报名(31日——33日)

1.学生下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学生调整修读专业审批表》(附件 2);

2.学生填写《审批表》的前三行基础信息及“申请调整专业(类)原因”一栏,其中,前三行基础信息请在电脑端录入,手写视为无效报名;“申请调整专业(类)原因”一栏请将审批表打印后手写原因并签名确认;

3.将填写好的《审批表》交所在学院进行资格审核。申请调整修读专业的学生只能填报一个志愿,填报多个志愿视为无效报名申请。


(二)转出学院资格审核(34日——36日)

1.各转出学院审核学生成绩及合格情况,将学生加权平均成绩填写至《审批表》中;

2.各转出学院汇总《审批表》后,将通过审核的申请调整专业学生汇总名单在学院网站主页公示;

3.各转出学院将纸制汇总表(附件3)签字盖章后与电子版一同报送教务部培养办和相关转入学院;

4.各转出学院将纸质版《审批表》交相关转入学院。


(三)转入学院审核材料并公示(37日——39日)

1.各转入学院根据本学院调整修读专业(类)实施细则审核学生资格。成绩审核以教务管理系统数据为准。

2.将通过条件审核确定参加考核的学生名单在学院网站主页公示并通知学生考核时间地点。


(四)转入学院组织考核并公示(310日——316日)

1.各转入学院根据工作方案组织考核,对学生进行综合、全面考察。

2.考核结束后将学生考核成绩和拟转入名单在学院网站主页公示。


(五)转入学院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部(32017点前)

学院将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附件4)纸制版经院长签字、学院盖章,电子版通过OA系统提交教务部培养办,同时将拟录取学生《审批表》及相关材料交教务部培养办留存。


(六)学校公示并发文(328日前)

经学校调整专业(类)工作小组汇总、审核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此次调整修读专业(类)学生名单。


五、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必须坚持教育教学质量第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标准,在“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下,做好此次2022级普通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类)咨询、宣导和考核、录取工作。

(二)各学院应于217日前将本次调整修读专业(类)工作方案在学院网站主页公布,同时报教务部培养管理办公室备案。工作方案应包含本学院调整修读专业(类)工作的各环节相关信息,具体应包括报名条件、考核程序、考试方式、考核时间、地点、成绩、进入考核各环节学生比例及条件、名单公布时间、咨询电话及人员、学院举报监督电话及人员等。

(三)学生需持有效证件参加考核,监考老师应严格核对身份,严防代考、舞弊等违规行为发生。

(四)各转入学院在考核录取环节中应全程视频录像并存档,做好痕迹管理以备查。


六、2022级学生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和各学院公布的调整修读专业(类)实施细则要求、时间安排,理性选择填报所需调整的专业(类)。细则在各学院网站公布,如有疑问请咨询相关学院。


七、调整修读专业(类)工作完成后,学籍异动、调整专业课程等后续通知将随后发布,请各有关单位、各位同学关注教务部网站后续通知。



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相关补充事项说明


1.2022级本科生的学生成绩单,以教务部公布的最终成绩为准。

2.所有调出和调入学生的名单确定,以各学院盖章的汇总表为依据,学院公示入围名单。本学期我院财政学类学生基数为232人,调出指标为35人(占比15%),调入指标为12人(占比5%)。

申请学生报名时间为:202331日至33日。

调出资格公示时间为:202334日至36日。

调入资格公示时间为:202337日至39日。

3.公示入围名单,Excel名单会附上一列英语成绩,这是接收调整修读专业转入我院的条件之一。入围面试名单公示期通过以后,请入围面试的学生加入QQ群:564024244。入群后,管理老师在群内解答入围学生对相关工作的疑问。

4.进入面试阶段后,默认入围考生参加线下面试,安排一个面试教室和一个候考教室。

5.入围面试考生如果遇到疫情管控等不可控力无法参加线下面试,可以申请采用线上面试的方式,提前备好腾讯会议号。入围面试考生需要在考前至少提前一天提交线上面试申请,并提前发送身份证和一卡通的图片,记录备案。

6.面试当天签到时,请各位考生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校园一卡通,提前半小时到候考教室核对身份,逾期不参加面试者视为自动放弃。核对身份证和一卡通后,参加面试的学生签名。签名后面试学生手机关机,并按照登记顺序抽签,抽签号保密,并按照抽签号依次参加面试。学生面试,评委打分。

面试全程将由财政税务学院视频录像并存档,做好痕迹管理以备查。

7.结合原始考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按照《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类)实施细则(2022年4月修订)》指导工作流程,公示综合排名,公示期通过以后报教务部。

学院面试成绩和拟转入名单公示时间为:2023316日至2023320日。

8.后期集中办理课程替换和重新选课(含中英班即财政学(中南大-卡迪夫 3+1)转入的学生一起),与2022级辅导员衔接分班事宜,转入学生做学籍异动,办理必要的课程替换和重新选课手续。


学院咨询联系电话:027-88386486   联系人:陈老师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027-88386450   联系人:吴书记

                            

                                      财政税务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3年2月16日


附件:

1.2022级学生调整修读专业(类)预调出调入指标一览表.xls

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调整修读专业审批表.xlsx

3.申请调整专业(类)学生汇总表.xls

4.申请调整专业(类)拟录取学生汇总表.xls

5.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类)实施细则(2022年4月修订).pdf

6.财政税务学院2023年度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相关补充事项说明.pdf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