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成功举办2022级财政学类本科生专业分流专题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5

1021日,财政税务学院2022级财政学类本科生专业分流动员暨专题讲座在文澜楼成功举办。财政税务学院财政系系主任祁毓教授和税收理论教研室主任陈思霞教授出席并作专题报告。财政税务学院2022级财政学类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思霞教授从学科传承、专业排名、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和实习实践多个层面详细介绍了税收学专业发展情况,并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变化对税收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和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陈思霞教授紧密抓住“市场化”这一核心,对于同学们提升学业和就业竞争力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打牢理论基础,二是明确发展方向,三是健全知识体系,四是紧扣时代趋势,五是交叉融通学习。

祁毓教授从大财政观的视角切入,介绍了财政和财政学的本质、我院财政学专业历史传承以及财政学专业怎么学习和未来如何发展的问题。祁毓教授从人才培养体系和专业视野角度介绍了财政学专业人才的培养逻辑、知识体系和训练方法,并特别强调了形成扎实的专业能力、理性的思维能力以及严密的逻辑体系的重要性。祁毓教授从“财政+税收+预算+法律”的基础和“底盘”入手,介绍了财政学专业学生未来发展的六种代表性复合发展方向(突出“公共性”“市场化”和“社会化”),并针对不同发展路径的学生详细分析了职业生涯的规划路径。

祁毓教授强调,学好财政学的前提是树立系统科学的“财政专业”观:财税不分家的“大财政”观,理性利他的“公共利益”观,融通宏大视野和微观细节机理的“宏观+微观”观念。只有静下心、多读书,沉下来、多思考,会做、能写、益说,让专业成为习惯,才能真正地学好财政学。

讲座结束后,两位老师先后集中回答了同学们举手提出的问题,并对会后单独留下来请教的学生进行了耐心的解答。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到我院财政学和税收学专业的历史渊源、发展趋势、就业和升学态势、学习方法,还学习到提升能力和素养的方法。两位老师高屋建瓴的解答,让同学们明确了专业学习的重要意义,为同学们的学业、职业和人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至此,2022级财政学类本科生专业分流动员暨专业介绍专题讲座活动成功结束。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