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财政2303班第一次班会小组展示顺利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20231025日下午,2303班全体同学参加了第一次班会小组展示。4个小组展示者依次上台,聚焦“生活中的经济”这一主题,完成了相关展示。

第一小组聚焦“明亡于崇祯,实亡于万历,始亡于嘉靖——基于财政视角分析明朝为何始亡于万历”这个主题,详细分析了万历皇帝期间财政状况,以及主要矛盾,同时介绍了一些解决措施,例如张居正改革。展示人李会旭同学分析完整全面,用词专业准确。在小组评论环节收到了一致好评。

第二小组针对最近热度高的“花西子事件”,作出了主题为“这是一堂价值79元的沟通课,李佳琦到底做错了什么?”的展示。他们依据事件、理论、实践、总结的框架,层层递进地剖析了该事件透露出的“棘轮效应”以及“棘轮效应”在个人层面和国家层面的表现。他们的展示以小见大,得到了庄嘉霖老师的认可。庄嘉霖老师建议其他小组以此为学习模版。


第三小组同样针对最近热度高的“花西子事件”,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此事件。花西子被舆论影响,而老牌国货趁势而上,由此掀起了一波热度。第三组从这个角度,引入了对于“口红效应”的阐释。展示人程圣洁从口红效应作用范围、局限性以及企业该如何利用口红效应实现盈利。从事件到应用,逻辑清晰,结构明了。也收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第四个小组从影视剧甄嬛传出发,聚焦主题“如何利用经济学成为宫斗冠军?——甄嬛传中的经济学”,展示人赵菁岚同学从为人所熟知的剧情出发,解释了卡特尔组织的相关概念以及需求定理在剧中的体现,同时迁移到相关经济学原理的实际应用和相关思考。内容丰富多彩、讲解生动有趣,引得同学们笑声不断。在同学们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思想活跃,展开了热烈讨论,整个会议达到了高潮阶段。

此次会议小组展示内容丰富,同学点评与提问客观合理,班级讨论积极活跃。庄嘉霖老师对每个小组讲解也进行了相关补充与拓展,引入了例如黄宗羲定律、瓦格纳法则这样的相关经济学概念,带动了全班同学的共同思考。与此同时,他也对同学们接下来的展示做了耐心的引导和指示,并期待同学们更好的表现。全体同学纷纷认为这次活动收获颇丰,并表示未来会继续观察生活,主动将经济学原理运用到生活中。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班会!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