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九十四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1-07浏览次数:9

 

(记者:张朝举、杨柳、张迪)116日上午,我校“文澜博导讲堂”第九十四讲在文泉楼4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财税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波教授主讲,以“面向公平分配的房地产税培育和改革”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李波教授主要从培育和改革房地产税的紧迫性,房地产税促进收入公平分配的作用以及破解房地产税评估和征管难题的方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他认为目前我国贫富差距过大,收入分配失衡,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如果不对居民财产进行税收调节,那么只会加剧“马太效应”,进一步恶化收入分配形势。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对社会财富存量课税的房地产税对于调节收入与财富分配有着重要的作用,在解决体制改革过程中的收入分配不公平问题上,房地产税有着积极的意义。其次,他认为应综合考虑房地产税调控收入分配效应提高和功能增强的紧迫性,进行促进收入公平分配的房地产税税制设计改革。他提出,房地产税改革应朝着“房地合一、实价申报、评估征税、累进税率、差别对待”的方向进行,进而达到“保障基本住房需求,抑制高档多套投机炒房”的政策效果。最后,他认为应该从不动产登记和产权确认环节、房地产价值评估环节以及房地产税征管环节等方面加强收入公平分配调控效能的房地产税征管评估机制。

随后,与会同学们与教授现场观点交锋。同学们就房地产税的存量和增量征收;征收房地产税后税收负担的转嫁;开征房地产税的时间表等问题各抒己见,李波教授都一一作了详尽的回答。现场提问交流环节掀起了本期讲座的又一个高潮。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期文澜大讲堂圆满落幕。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