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九十七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1-24浏览次数:13

 

    (记者:杨柳、李永海、阮璐)11月19日下午,我校“文澜博导讲堂”第九十七讲在文泉楼407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财税学院博士生导师孙群力教授主讲,以“中国腐败的规模与治理”为主题,为广大学子带来了一场丰富精彩的学术讲座。
    孙群力教授主要从准确度量腐败的重要性,腐败的度量方法,中国腐败的典型事实,中国各地区腐败规模的度量以及腐败的治理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孙教授认为腐败的准确度量十分重要,在研究腐败问题时,无论是其成因和影响还是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方法,都要求能够准确的度量腐败规模。如果能够找到腐败与其他因素之间的因果关系,那么更可能找到解决腐败的潜在办法,从而使反腐进行的更为彻底。其次,孙教授总结了以往研究腐败的主客观度量方法的优缺点,并提出使用结构方程模型度量方法能够克服这些缺点,达到同时考虑腐败成因和后果的效果。接着,他列举了一系列全面翔实的数据来阐释我国腐败的现状。随后,孙教授仔细讲解了度量我国各地区腐败规模的方法,分析了各因素对腐败的具体影响,并通过比较不同地区的腐败规模得出结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腐败规模越小。最后,他认为要通过降低行政权力对市场的干预、适度提高公务员工资、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加强文化教育和执法力度、深化财政分权体制改革等方面来实现对腐败的有效治理。
    随后,孙教授与在场同学积极交流,就研究方法及数据处理、腐败规模的度量等问题与大家进行热烈探讨,对同学们的问题都一一作了详尽的回答。之后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本次讲座相当成功,话题新颖,演讲出彩,希望这样能激发思想碰撞的学术讲座能够多多举行。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