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三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13

(通讯员:杨柳、张迪)2015428日上午,由校研究生院主办、财政税务学院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三一讲在文泉楼北603会议室精彩开讲。本次讲堂特别邀请到了财政税务学院王金秀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她以预算民主与法治化建设主题为广大学子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王金秀教授首先介绍了预算管理的理论基础,主要包括委托——代理理论、公共产品理论、新公共管理理论等,分别从财政资金所有者与使用者基于委托关系下的激励约束、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公共管理的市场导向与竞争机制,以及有效解决财政支出过快增长等角度,详细解释了理论内容与预算绩效管理的联系和支撑。其次,王教授重点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预算制度的变迁轨迹和改革路径。1979年以来,我国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经历了四个阶段:1979—1993年,我国恢复了预算报告与批准制度,建立了以《国家预算管理条例》为标志的新预算管理制度,着重加强预算平衡管理和预算外资金管理。1994—1999年,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预算管理制度初步形成,注重预算收入管理,与此同时初步形成了复式预算体系,完成了《预算法》的立法工作,并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平衡与赤字控制和债务管理。2000—2013年,我国预算管理制度逐步健全。这一阶段以部门预算改革为中心,以支出预算管理为重点,统筹预算内外资金。2013年至今,预算管理制度正在按照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总体方向进行改革,《新预算法》的修订是标志性事件。最后,结合目前改革的进程,以及公共财政建设的目标、现存问题和约束条件,通过分析,王教授指出了推进预算民主是当前预算制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无论对于预算制度建设本身,还是对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讲座最后是提问环节,在场同学就预算绩效评价、政府会计改革等热点问题与王教授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期文澜大讲堂圆满落幕。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