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四三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16

(通讯员:杨柳、赵颖)54日下午,我校“文澜博导讲堂”第一四三讲在文泉楼4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庞凤喜教授主讲,主题为“宏观税负的衡量与判断”。来自财税学院财政学等专业的诸多博士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授从宏观税负的主要原因、宏观税负的衡量及效应、宏观税负的判断这三个方面对该主题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就宏观税负研究的中国化特征,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学者研究宏观税负问题,主要根植于国家分配论的指导思想,具有如下三方面的理论和现实层面的意义:首先,税收负担是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矛盾的焦点。其次,税收负担是科学税制确立的基础问题。再次,税收负担是财政最基本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相比之下,宏观税负在西方更多的体现为一种公共选择的结果,因此关注相对较少。据此思路,教授进一步剖析了中国宏观税负形成的深层次原因。

就宏观税负的衡量与效应而言,教授首先从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和权力收入这三个方面分别对税收负担的内涵进行了解释。她通过对福布斯的“税负痛苦指数”扬弃,根据公民的税收负担水平与具有合意性的公共产品供给水平间的比重批判性地提出了“税负痛感指数”,并据此对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税收负担进行了测算和比较。在明确宏观税负衡量的基础之上,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宏观税负的效应:一是对政府治理能力的影响,二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三是对市场运行机制的影响,四是对社会消费的影响。

就宏观税负的判断而言,教授提出了两种认识问题的角度:首先,税负轻重无法判断公民的税负承担能力,关键是要逐步形成国家征税权和纳税人权利的制衡关系。其次,税负的高低轻重并无绝对界限,核心在于责权利是否具有一致性,以及成本与收益是否具有对称性。只要较为全面地认识了上述两个问题,才能从较全面和客观的视角理解中国宏观税负形成的市场基础,以及市场上微观主体的诸多互动行为。

 

 

教授的话题引起了诸多与会者的共鸣,他们纷纷就国地税局合并问题、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问题、以及证券市场的税收问题等同教授进行了交流。教授高屋建瓴的视角赢得了博士生和青年教师的阵阵掌声,此次文澜博导讲堂历经三个多小时圆满落幕。这次讲座让参与者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需要认真向庞教授学习客观独立的分析方式,并严谨务实地开展学术研究。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