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〇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28浏览次数:4

(记者:张朝举、杨柳、魏萍)1216日下午,我校“文澜博导讲堂”第一〇二讲在文泉楼4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财税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祥云教授主讲,以“学位论文的选题与研究设计”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李祥云教授从学位论文的选题、文献综述和研究框架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在论文选题方面,他以“何为论文的选题”为起点,分别从“选”和“题”这两个关键词的含义入手,说明“选”是在具备广博的一般知识、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广泛阅读大量文献和对现实生活观察的基础上,长时间深思熟虑过程;“题”是要有问题意识,就是研究者要基于已有的学习和观察,发现并提出问题,且这些问题没有现成的答案或是现有的研究尚不足以给出令人满意的解答,这才需要将其作为研究的主题。他认为论文选题要坚持前沿性和创新性、可持续性、训练价值和挑战性与可行性四大原则。就论文选题来源来说,李教授认为可以从学习的专业知识、与导师合作研究的项目、通过对现实的观察和思考以及导师命题等几个方面来寻找选题。

其次,在确定了选题之后,必须对相关文献进行研究,对此要提高对文献综述的认识,了解相关文献的研究内容,即通过阅读文献弄清前人是否做了、做了什么以及如何做的等问题;再根据研究的主题范围对精品文献进行搜寻,李教授还专门向同学们介绍了获取精品文献的几种途径,包括经济学辞典、经济学专业手册、相关名著中的文献综述及目录、期刊数据库或图书馆的目录索引、权威期刊以及国内外名校、名师研究型课程教学大纲等;在此基础上对文献进行研读、做笔记和整理,形成文献综述的撰写提纲,最终按照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综述对象自身发生发展顺序等其中一种线索进行综述,并指出现有研究不足和未来进一步研究的方向。最后,围绕研究的问题或论文选题,以文献综述为线索,理清研究思路,形成研究框架或提纲。在框架设计中,李教授特别提到各章节必须是逻辑关联而不是教科书式的形式关联,要把研究主题分解为逐步回答的问题,并说明采用何种研究方法与分析工具回答每一个问题,这样就构成一个对该命题的系统研究;落实到具体行文上来,表现为论文标题的关键词须反映到各章的标题上,这也是确保各章节的研究不至于脱离问题意识的最好的办法。

本次讲座座无虚席,中途不仅无一人离场,更不时有旁听者进入。最后本期文澜博导大讲堂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结束之后,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本次讲座相当成功,十分贴近同学们的切身需求,为大家即将开题和以后的研究提供了方法和指明了方向,并希望类似的讲座能够多多举行,形成一个以如何做学术研究为主题的系列讲座。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