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〇八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09浏览次数:17

    (记者:杨柳、赵颖)1月6日上午,我校“文澜博导讲堂”第一〇八讲在文泉楼4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月梅教授担任主讲,以“外文参考文献的阅读和写作”为主题,采用独特的双语教学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学术方法上的洗礼和启迪。
     郭月梅教授根据自身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经验,以幽默的开场白过渡到本次讲座的主题。首先,她以论文参考文献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作为本次讲座的切入点,采用问题导向的形式,切中要害指出了研究生在参考文献写作中常见易范的思维陷阱。之后郭教授在每个问题的基础上循循善诱,从参考文献的精髓提炼、文献综述的构成要素、文献综述的文字表达、文献写作的准备工作几个方面梳理了同学们在写作中遇到的困惑。
     在参考文献的主旨提炼方面,郭教授认为研究生需要首先在广泛阅读基础之上精炼自身的问题,通过Summary等方式提炼观点,有选择的扩大或缩小参考文献的涉猎范围。进而根据“最实效、最前沿、最权威”的三原则进行筛选,以确保文献论述的时代性与客观性。谈及参考文献的构成要素,郭教授由浅入深,通过自身对中英文文献写作的切身体会,以对比的方式展现了英文文献参考安排的逻辑图景。


     郭教授特别强调,文献评述的文字表达在文献写作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首先,通过参考文献的阅读来加深文字素养,体会写作意图与文章脉络结构。文献阅读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在阅读过程中需要根据参考文献的线索溯源文献,明确基本格式,并将前期积累的文献和选择的切入点有效地转化为严谨的逻辑表述,注重语言的客观、简洁和清晰。其次,要善于提炼论点,使文字富有层次感和变化性。再次,注重外文写作的学术规范。学术性的规范表达不仅关乎一篇好的文献评述的脸面,其中体现的用词表述更体现了作者对科研的态度,而且关乎之后正文论述的客观性。最后,郭教授还为在座研究生同学带来了文献写作的实用锦囊——常用的英文论据表达,在辞藻方面丰富了同学们的视野。
     接着,郭教授从多个维度介绍了在文献写作之前需要的准备工作,例如掌握实用的文献搜索技巧。她认为在研究生阶段应逐渐熟悉和领域内的专业数据库,只有获得了优质的素材,才能耕织出一篇优秀的文献述评。紧接着,她言传身教,在现场亲自演示部分数据库如Proquest、EBCSO、SSR应用N、IBFDTaxPlatform、ChinaLaw、Practice Westlaw等数据库的操作。
     不仅从学术方法上细心指导,她还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提供在座研究生以寄语。研究生读书期间论文的写作是孤独而漫长的过程,要做“麦田里的守望者”,在毅然坚持和自我否定过程中逐步获得能力的提升,从而真正学会并享受科研丰收的喜悦。


      本次讲座受到了研究生同学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吸引了财税学院和工商学院及其他兄弟学院的博士生和研究生参与讲座,座无虚席,中途无一人离场。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就关心的问题积极提问,郭月梅教授也逐一耐心解答。囿于时间限制,对部分难以现场解决的问题,郭月梅教授建议会后同学们预约时间交流。三个多小时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今后在外文文献的写作方面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有助于自身相关研究的开展。在满堂的掌声中,此次学术方法“佳座”圆满落幕。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