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一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01浏览次数:18

     (记者:杨柳、张迪)2015年3月31日上午,由校研究生院主办、财政税务学院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一五讲在文泉楼北403会议室精彩开讲。本次讲堂特别邀请到了财政税务学院院长陈志勇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他以“财政分权与财政体制改革”为主题为广大学子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陈志勇教授主要从我国财政分权存在的问题,财政分权中事权、支出责任、财权的合理划分,以及我国财政体制改革的方向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他肯定了财政分权的作用,财政分权促进了地方间的经济竞争与财政竞争,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另一方面,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如“土地财政”、“债务财政”的出现,也直接或者间接的与分权制度安排不合理、不规范有关。其次,他认为,经济发展尤其是地方政府行为中出现的扭曲性现象,不能简单归咎于“分权”本身,而在于“分权”的合理性和规范性。就财政分权而言,关键在于事权、支出责任、财权、财力的合理划分和相互协调。最后,他提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仍需围绕合理和规范分权问题,协调好政府间事权、支出责任、财权、财力之间的关系。同时,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必须高度重视地方税系的建设、优化转移支付制度、赋予地方政府公债发行权、规范基金及非税收入的管理。

 


     讲座最后,陈教授与到场的同学就地方政府的税收立法权、房地产税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现场提问交流环节掀起了本期讲座的又一个高潮。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期文澜大讲堂圆满落幕。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