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二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17浏览次数:8

    (通讯员:杨柳、杨晨光)2015年4月16日晚上6:30,由校研究生院主办、财政税务学院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二二讲在文泉楼北403会议室精彩开讲。本次演讲嘉宾是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导师、第十、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教授,他以“全国两会与湖北发展思路”为主题,全面而又深入的为同学们分析了两会以后中国的“新常态”以及湖北省的发展机遇。
     此次讲座内容分为三大部分,首先讲诉了三大背景:“新常态”、“四个全面”与“获得感”。“新”主要从“改革之新”、“环境之新”、“技术之新”,叶教授重点阐述了光谷北斗的全球定位系统以及“北斗云”技术,未来会引导人们进入“智慧生活”。“常”主要表现在“速度之常”、“政策之常”、“民生之常”、“生态之常”和“文化之常”。叶教授指出民众无需担心我国的GDP一直处于下行状态,虽然经济运行速度没有以往好,但经济形势却很明朗,并从5个方面详细阐述其原因。此外,在提到“文化之常”时,叶教授重点提到习主席的“四观”,即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从民族传统文化意识的视角阐释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民族基因。

 


    谈到放开市场带来的机遇这一部分时,叶教授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新颖,令其倍感新鲜。首先,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PPP模式,这是民营资本投放的一个机会,其意义不亚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提出。其次,叶教授提出大学生创业对于实现国富民强很重要,武汉市可以充分利用其优质的高校研发优势,如政府与高校成立工程研究院,将研发转化为生产力。最后提出武汉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汇合处,要充分利用其地理和产业优势发展地方经济。如阳逻港可以发展进口水果电商、摩托罗拉和标致的出口成为武汉出口新的希望,武汉抓住建造核潜艇和桥梁的优势积极走出去以发展经济。


    此次讲座叶教授列示了很多大学生创业的图片和案例,相信也鼓励了很多在场的同学。讲座不仅涉及财政知识,而且立足全国甚至全球的经济合作,有利于同学们打开思路,扩宽视野。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期文澜大讲堂圆满落幕。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