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四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5-08浏览次数:72

(通讯员:杨柳、张迪)201556日晚7点,由校研究生院主办、财政税务学院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一四五讲在文泉楼北403会议室精彩开讲。本次讲堂特别邀请到了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地税局局长许建国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他以“中国地方税制改革”为主题为广大学子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本次讲堂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陈志勇教授主持。近百名财政税务学院的老师、博士生、硕士生热情积极地参加了这次讲座,会议室里座无虚席。

 

 

许建国教授主要从构建我国地方税收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地方税改革的指导思想与原则、地方税改革中的若干热点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许教授认为,1994年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以后,财权上移、事权下放,尤其是分税制后期,中央与地方财力和支出责任的不匹配加剧。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营改增的步伐加快,地方财政收入水平面临较大冲击,进而可能引发地方债务危机。地方主体税种缺失的现实摆在面前,在长达20年左右的时间里,我国的税制建设一直停留于有地方税但无地方税体系的状态。当前的税收改革形势和环境已经到了非解决地方税体系构建问题不可的地步,全社会围绕地方税体系的构建问题,特别在构建地方税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问题上,已经形成广泛的共识。其次,许教授提出了地方税制改革的指五项原则。一是,坚持“分级分税、适度分权”的原则;二是,保持“两个稳定,即稳定税负、稳定中央与地方的财力格局;三是,坚持收益原则和补偿原则;四是,坚持合理引导地方政府行为的原则;五是,坚持简化税制的原则。最后,许教授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案例,分析了地方税制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如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许建国教授结合自己在税务部门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详实、案例丰富的学术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同和阵阵掌声。讲座最后,许教授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就车船税改革、电子商务征税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现场提问交流环节掀起了本期讲座的又一个高潮。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期文澜大讲堂圆满落幕。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