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3291

为保证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 (教学厅〔20204号) 以及精神,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并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特制订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及监督

1.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导师组组长及副组长、各系系主任、研究生教学秘书等组成的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配合学校研究生院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2.学院成立以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院纪委委员、党办主任组成的复试工作督查小组,负责对复试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对复试过程及录取工作的监督及检查。

3.学院成立由业务能力强、学术水平高及政治素质过硬的硕士生导师组成的复试小组,在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二、复试资格确认

在初试单科成绩和总成绩达到国家分数线情况下,我院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1.2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及复试资格线。

1.财政学、税收学专业(学术型)复试资格线

在初试单科成绩达到国家规定分数线的情况下,初试总分需满足如下条件才能进入复试:

报考普通培养(非定向培养)的考生,财政学专业复试要求的总分数线为356分、税收学专业复试总分数线为346分。

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财政学专业复试总分数线为268分。

2.税务专业硕士复试资格线

在初试单科成绩达到国家规定分数线的情况下,初始总分需满足如下条件才能进入复试:

报考普通培养(非定向培养)的考生,复试分数线为363分。

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复试分数线为293分。

3、各专业招生人数计划(不含推免生)

财政学:计划29人,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1人。

税收学:计划4人

税务:计划107人,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1人。

4复试名单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xls

三、复试要求、形式、内容和资格审查

1.复试要求

2020级拟录取推免生无须参加本次复试,其余达到我院相关专业复试分数线的统考考生均需按要求参加复试,否则视同自动放弃录取。

2.复试形式及复试考核内容

(1)复试采取远程网络方式进行,包括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考查及思想政治品德的考核、对考生面试的评价。

(2)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采取对考生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评价的方式进行,考生需提供的用于评价其综合素质的材料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以及考生认为其它能佐证自身综合素质的材料。

(3)复试面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 面试考查内容包含外语听说能力、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每个考生面试时间在 20 分钟左右。

考生提前完成个人网络复试所需的软硬件条件建设,包括基本互联网环境和手机或电脑接入设备。面试当天考生应提前完成设备调试,一般需提前一个小时;通过系统身份核验,进入候考区域。具体要求参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zuel.edu.cn/2020/0503/c6248a241447/page.htm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通过审查考生《复试政审函调表》 等材料的方式, 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5)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考生综合素质考查10分、外语听说能力10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80分。

3、资格审查

在复试前通过线上审查形式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者,不予复试。考生将相关资格审查材料通过线上资格审查系统进行提交,具体提交的时间和方式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zuel.edu.cn/2020/0503/c6248a241445/page.htm

四、成绩核算

1.复试评分: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考生综合素质考查10分、外语听说能力10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80分。

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50分者为不合格。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2.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按规定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方式: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五、复试时间

1、综合素质及思想品德材料提交时间、方式

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等综合素质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5824:00

《复试政审函调表》:截止时间为20205824:00

提交方式:考生通过我校资格审查系统提交。

2.网络远程面试时间:

税务专硕:514

财政学、税收学:515

六、体检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考生体检工作在 9 月份入学后统一组织进行。体检由校医院牵头,学院协助完成。学校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提出体检要求。

七、录取

1、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2、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

3、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

5、我院各专业不接受调剂。

八、公示及信息公开

拟录取名单及相关信息将在我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 5 个工作日。 研究生院统一公示全校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 10 个工作日。

九、咨询方式

  QQ群:904601589

  联系人:杨老师、邹老师

十、复试工作纪律及申诉渠道

我院将严格根据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政策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督查小组将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负责监督、检查学院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对国家招生政策、法规、制度和纪律的贯彻执行情况,对学院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保证招生任务顺利完成

考生对复试存在疑问和发现违规违法行为,请向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督促小组进行申诉和反映。监督电话:13407196653(张老师)

考生也可向学校进行申诉和反映,学校监督电话: 027-88386196; 申诉邮箱:jw@znufe.edu.cn

十一、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参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网上资格审查的通知》等相关通知和办法。

 

 

 


联系我们

  • 党政办公室 :027-88386537 文泉北 602
  • 研 工 办 :027-88386477 文泉北 404
  • 学 工 办 :027-88386485 文泉北 405
  • 教 学 办 :027-88386486 文泉北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