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毛琼枝)616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和湖北财政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2017年全国财政学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共征集到论文三十余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三十一名博士生应邀参加本届论坛。



        开幕式在上午8:00举行,与会的博士生首先观看了财政税务学院宣传片,对我院特色和历史有了一定了解;随后由主持人介绍与会领导和嘉宾,出席的领导和嘉宾有我院院长胡洪曙教授、李祥云教授、王宝顺副教授、田彬彬老师和党政办主任张雅南老师,陈海林博士担任主持;最后由院长胡洪曙教授进行了欢迎致辞,简要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财政税务学院的历史与历年成就,并表达了对各位博士生的诚挚欢迎。主持人宣布2017年全国财政学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正式开幕。



随后展开论坛核心的论文展示环节,分为上午和下午2场论文交流展示会。上午的论文展示环节于8:30正式开始,由李祥云教授、王宝顺副教授、田彬彬老师担任论文点评嘉宾,陈海林博士生主持会议。下午的论文展示环节于2:00开始,由鲁元平副教授、魏福成副教授、亓寿伟老师担任论文点评嘉宾,辛冲冲博士生主持会议。此次论文展示内容涉及社会保险、政府公共支出效率、地方债务、国际避税、精准扶贫、税负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促进了全国财政学及相关专业博士生的学术交流。论坛期间,报告人与参会教授进行了充分的学术性交流,围绕文献使用方法、实证研究方法、论文写作规范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在讨论中获取知识、增进友谊,是一场财政科学研究的盛宴。



在最后的闭幕式上,由亓寿伟老师公布了本次获奖论文及作者名单,本次论坛获得三等奖的是来自武汉大学的杜亦譞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的王军鹏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的何振博士、厦门大学的刘炜敏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张计宝博士;获得二等奖的是来自东南大学的黄送钦博士和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白思达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李德刚博士以论文《社会保险能抑制犯罪吗?——利用工具变量估计的经验证据》荣获一等奖,我院党政办主任张雅南老师为各位获奖博士生颁发奖品。魏福成副教授最后对本次论坛做了简要的总结,认为此次论坛很好地展现了各位博士生优秀的学术能力,创新思想遍地开花,也诚挚邀请优秀的博士生加入我院的科研队伍。至此,2017年全国财政学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落下帷幕。



本次财政学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但对推动财政学领域学科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而且培养了博士生组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拓宽了博士生的学术视野,有利于激发博士生的创新思维,为财政学科研究生们的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论坛的成功举办,也促进了我院研究生深入了解财政学前沿动态,使我院学子们受益匪浅。(编辑:YY)